close

 










 




善 待 自 己


文:喬依絲(安心會)


 


  944月間清晨四點,「他」貿然出現了,


要我起床趕製手工藝作品義賣,然後在我耳邊


唱出我在心裡哼的歌,無論是國語、台語、英語、黃梅調等,「他」都會唱,而且還有男女


對唱,如果我忘詞了,「他」也唱不出來


(「他」忽男忽女,其實我也分不清楚


「他」究竟是男是女)。不唱歌時「他」就開


始探討我過去的求學歷程、職場生涯、情感世界、健康問題、甚至於性生活,「他」都會有


如專家對我進行批判診斷。當我完成了好多作


品停下來時,那聲音竟然也跟著作品的完成消


失無蹤影,恢復孤獨的我只好將作品送給社區


內的慈善團體去義賣。


 


  事隔一年,95 4月「他」又出現了,這次「他」常常出奇不意地出現,開始數落我的諸多不是,有一天「他」告訴我,兒子被我弟弟撞死了,丈夫一氧化碳中毒死了,公婆被我發動汔車引擎,引爆「他」預設的炸藥炸死了……,讓我心慌、恐懼得不知所措,甚至還逼我這罪魁禍首去馬路上給車撞死算了,沒有被「他」算計成功,「他」回頭要我回公寓頂樓往下跳,有懼高症的我竟然也茫茫地聽命行事了。醒來時人已在醫院,「他」又出現告訴我體內五臟六腑都破裂了,當下我轉述了「他」告訴我的內容給醫護人員知道,精神科醫師診斷我得了幻聽,要我服藥物來阻絕那聲音的干擾。


 


  何其幸運!大難不死的我依然好好地活著,可是常常在出門買菜的途上,驚慌地想起『瓦斯好像沒關!』,焦急地趕回家查看,發現其實已經關好了;也常常在兒子放學該到家的時間過了還沒見到人時,就開始擔心『會不會在路上出事了!』;走在路上看見流浪狗,就非常害怕『牠會咬我的腳!』……,諸如此類很多負面思考圍繞著我,自己知道這樣的思維不好,但也不知該如何是好?


 


   林 先生得知我的狀況後,送我一本書『秘密』,要我學習轉念,看完之後我告訴自己要努力學習改變自己,要常常面帶微笑並且時時有「正念」:關瓦斯的時候,我告訴自己『我已經將瓦斯關好了!』;兒子時間過了還沒回來,就告訴自己『兒子還在學校做實驗,要晚點回來。』;看見流浪狗,就告訴自己『狗兒好可愛!牠正在尋找愛牠的主人』。


 


  我是一個歷經八次大小手術的癌症患者,也是聽障人,但是我現在生活在「愛」付出的當下,也學會要好好的善待自己。朋友,別走絕路好嗎?我們一起加油,好好的活下去,只要你肯相信命運是可以因思維改變而改變,發揮你的善念,運用你的微笑,相信抱著積極、樂觀的正向人生態度,就有辦法為自己帶來美好的、不一樣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髮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