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受才能放下


                              文:弓長張


 


我是個醫師,原本看似平順、人人稱羨的人生,卻在我三十九歲這年,老天給了我一個很大的考驗,讓我重重地跌了一跤!我患了世紀的文明病---憂鬱症!也因為這個考驗,我學會了如何與自己的不完美和平共處,也提醒了我對自我性格的反省與生命價值重新定義。


 


我出生在一個公務員家庭,父母親 都是 老師,對我的栽培期待甚深,課業的要求也格外嚴格。我的個性內向,不善與人相處。從小除了認真讀書外,似乎沒有一般小孩應有的快樂童年,爭取好成績就是我的目標。母親是個健教老師,也是一個健康主義的奉行者,對於家人的健康是極為重視,規律的坐息和清潔的飲食一直是全家人認為可以遠離疾病的金科玉律。父親長年患有慢性肝炎,從有記憶以來他就是個藥罐子。只要他身體不舒服或肝病發作的時候,他就把自己悶在房裡,不但不與人打交道,更常對我们發脾氣,使得家中竉罩在一股焦慮不安的氣氛。我一直都會想像父親往生的那一天是什麼樣子,更害怕那一天隨時都會到來!那份恐懼並沒有因為我讀了醫學院而有所減緩,相反地,我對於身體發出的訊號極為敏感,就算是小小的感冒,我都會像是如臨大敵一般的應付,不容許身體有絲毫的不適。為了維持健康,我放棄了體驗大學生豐富且瘋狂的夜生活,拒絕了享受許多美味的食物,我更加實踐母親自小就深植在內心的健康觀念。但我卻完全忽略了創造生活樂趣,也忽略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以致種下日後發病的惡因!


 


93年元月我完成了終身大事,也在同年二月元宵節後幾天,原本很少生病的母親因急性白血病驟逝!從確診到往生,前後只有一個半月。事情發生是如此突然,根本來不及反應,沒有為人子應有的喪親之慟,我選擇把痛苦的情緒深深鎖在內心最深處。隨著日後診所的開業,我漸漸有意無意地淡忘母親往生的事實,甚至不去想,也不敢想!


 


診所的事非常繁雜,為了業績與應付公部門隨時的稽查,我每天都處在情緒緊繃的壓力中,晚上得靠安眠藥才能入睡。白天除了看診之外,也沒有其他的活動,交際應酬更是能推就推。以往每天都會打球,假日會去爬山,開業後也逐漸變得興趣缺缺。日子一下過了四年,診所運作日益上了軌道,也請了其他醫師幫忙,自己則有較多的休息時間。97年十月,在結束10天的北海道自助旅行後的某一天中午,突然覺得沒有胃口,望著桌上的佳餚,卻連舉筷的動力都沒有!剛開始不以為意,但症狀卻一直沒有改善,連體重都像溜滑梯一樣直直落。同時晚上更難入睡,必須要吃更多的藥物才能勉強睡個4,5個小時。雖然是醒著,卻也沒有力氣起床,好不容易下了床,卻發現兩腳軟弱無力不聽指揮,連房門都出不了!不但如此,心悸、胸悶、全身莫名疼痛、手麻、腸胃不適、便秘拉肚子等症狀也一一出現。有時還會全身忽冷忽熱冒冷汗。這令我焦慮不已,惡性疾病與死亡的負面聯想,一直盤踞在我的腦海中。白天要硬拖著沉重的身軀與不安的情緒去看診,直到晚上回家情況才稍有舒緩。


 


因為職務之便,我有較多的醫療資源可運用。常常拜託同學或學長幫我安排檢查。我重複遊走在腸胃科、心臟科、神經科、泌尿科、復健科等,期間也吞了胃鏡、穿過大腸鏡,也做過電腦斷層掃描,甚至自費的全身檢查都做了,但結果竟是一切正常!這並沒有讓我從此安心,相反地,症狀卻是一而再的出現!越是這樣,我越是懷疑檢查的正確性,使我不斷的更換醫院,做著相同的檢查!那時內心真是痛苦到極點!每天除了癱在床上之外,似乎無計可施了。


 


我從許多資料中漸漸了解到自己可能患了憂鬱症,也才慢慢有了病識感。但因本位主義作祟,我一直沒有尋求精神科的協助。抱著既然沒病為何要吃藥?且吃藥一定會成癮的心態,我決定靠意志力來克服身體的不舒服。晚上睡不好,早晨天還矇矇亮就強迫自己出門騎腳踏車,覺得意志消沈焦慮不安的時候,就勉強自己出去散步,沒胃口時,也儘量吃些好消化的食物。但撐了一段日子後才發覺這一切都是徒勞無功!症狀一直起起落落,沒有明顯改善。每當那股黑色漩渦來襲時,我根本一點都招架不住,取而代之的是一連串負面的思考,甚至還一度想把床頭的安眠藥全都吞下,希望藉此來尋求解脫!


 


後來我接受了精神科藥物的治療,並同時安排心理咨商。剛開始對藥物的副作用無法忍受,所以服藥的順從度不高,也讓病情更是難以掌握。在偶然的一次網路搜尋憂鬱症支持團體中,我找到了安心會,並迫不急待參加了讀書會。在其間我才發現並不是只有我生這種病,每個病友都曾有一段艱苦的歷程。這讓我心理上獲得無比的支持,也加強我對抗病魔的信心。同時安心會的林大哥也以過來人的角度與我分享他的辛路歷程,並告戒我一定要先靠藥物穩定病情,然後才有動力來做心理重建。現在我已不再那麼排斥藥物,並且告訴自己就算是一輩子得服藥,也要接受身體的不完美,跟症狀和平相處。有了這樣的認知,心也就更加的坦然。遇到情緒起伏,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就想著「順其自然,為所當為」這句話,很神奇地,那股負面風暴便在知不覺中威力減輕,消失無蹤,焦慮的情緒很快的就獲得舒解。


 


病過才知道痛,雖然在康復的過程中,我還有一段漫長的路要走,但有林大哥及各位志工病友的支持,我想我應該會更有信心得慢慢走出這生命中的藍色幽谷。也希望跟我有相同遭遇的朋友要勇敢走出來,到安心會,大家一起鼓勵,一起成長。只要你願意伸出你的手,有許多的人都非常樂意拉你一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髮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