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憂鬱的回憶「雨後」


 


: 岱陽(安心會)


 


這幾年我一直在思索︰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當遭受接踵而來的意外,或是感受到生命的孤獨與無奈,就會不斷地自我懷疑︰過去的生活是不是一連串的錯誤?有任何意義嗎?


 


近四年前,一個二八年華的開始,生命就像蒲公英的花絮,正準備飛向各種希望,也像新嫩的綠芽,朝溫暖的太陽努力伸展,充滿無限可能。縱使雨狂打花絮、風暴吼綠芽,我相信有親情當避風港,有友情當盾牌,有初戀當後衛。我在生命彩繪布上,揮灑著五顏六色,飽滿而美麗,任何美景都敵不過我的生命彩圖。


 


但是暴風雨前的寧靜總有結束的時候,升高二的暑假,暴風雨吹毀了我的畫布,留下的是:課業加深的困惑、健康的流失、友情的背叛、剛萌芽的初戀夭折…我難過、無助、痛苦、絕望,任憑負面情緒在心裡不停地叨念交纏,烏雲迅速籠罩我整個世界,我多麼拚命地掙扎,卻揮之不去,我漸漸無力。在學校每見初戀情人、同窗九年好友,淚水依舊無法扼抑。我視上學為畏途,為了避免觸景傷情,不願見任何人,只把自己關在空無一人的房間,哭吼著:世界之大,為何沒有我容身之處?我累了,真的好累…藉著暴飲暴食、狂哭自殘麻痺身心。父母看見的似乎是一個失去靈魂行屍走肉的女兒,既不解更不忍,他們不解的是︰為何不再去學校?為何變得毫無反應?究竟是誰掏空那個識大體、滿面笑容的女兒?他們不忍的是︰為何女兒黯然失色的臉龐爬滿熱淚,為何女兒手臂上多了幾道怵目驚心的血痕?父母又打、又罵、又哭、又求,甚至對著我大吼︰「你不是我女兒,趕快脫離她的身軀。」接著是一連串的廟裡收驚……然而,卻不見我一展笑顏,他們慌了、累了、更意冷心灰了。對於課業、健康不如以往我都願意放棄,真的,我真的都可以不要那些!只是,友情、愛情離開,加上父母的不諒解,面對如此不堪的窘境,我感到身心俱疲,深陷憂鬱的泥淖裡,越掙扎,就陷越深。


 


即使看了很多勵志的書,練習許多正向思考,也無法徹底實行,因為打從心底就認為自己做不到,否定那些正向的想法,快樂對我來說都只是空談。但是捫心自問:我究竟努力了多少?帶著這個疑惑我接受輔導老師的要求去精神科就診,因為在政府編類屬於「無醫島」的澎湖,對身心症的認識是極不普遍的,在一般「澎湖人」的觀念裡,那是被不好的鬼神附身,這也是許多患有身心症,甚至是精神疾病的人來說,被置之於死地也不願意就醫的原因。縱使父母心裡極排斥,但是為了使我恢復「正常」,不辭辛勞地帶我澎湖高雄來回飛,開始了我「抗憂鬱劑」的服藥生涯。看過許多醫生,吃過各種不同的藥物,接受大量的心理輔導,住院了幾個月,親友對憂鬱症的認知漸漸由原先的「誤解」轉為「理解」﹔對我的態度則是從最初的「擔憂責罵」轉變為「體諒接納」,而我試著學習釋然。


 


然而,就在我自認為追求快樂就可以灑脫面對一切困難時,輔導主任告訴我國中好友自殺身亡…接連傾盆而下的雨,打落最後一朵僅存的花,以為明天還有的希望,早在泥濘不堪裡結束,冰冷的夏日,椎心刺骨…再度,我的生命的路口,又更為矇矓,開始想著︰我來去自如,卻無處安身,而誰是我?我是誰?脫下看似快樂的面具後,是不是只剩下一縷苦澀的靈魂?我聽不見那低吟於我最深處的心靈所想要的。似乎悲傷已成了習慣,習慣是可怕的,積年累月的滴水可以穿石,一點一滴悲傷的累積動搖了我堅定的意志。我更迷惘了,就像失去方向的靈魂,是一艘沒有桅杆的船,再度陷入深不見底的漩渦中;我更疑惑了,被迫背負的那些無可名狀的悲傷何時可以卸下?看完“潛水鐘與蝴蝶”,很悲哀的發現自己和男主角有許多相似處,我們曾經擁有許多幸福,像是親情、友情、愛情、理想……我們都中風變成了植物人,只是他是「腦幹」,我是「心」;我們都還有清楚的「意識」,但是,我不像男主角這麼幸運,有語言治療師來耐心地唸出每個字母,讓他用唯一可動的左眼選擇,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拼出他想要表達的感受,沒有人來耐心地讀懂我的心,心就這麼被枷鎖囚錮住,越掙脫,卻越緊綁。


 


面對接踵而來的意外,身歷其境的我實在無法用超然的態度來觀看,覺得它簡直是場災難。經歷三年多的洗滌,時間讓我沉澱;讓我冷靜;讓我改變;讓生命有了轉捩點。父母、親友、老師們不離不棄地悉心呵護,還有,自己不甘於現況的摸索,我漸漸體悟電影“美麗境界”中男主角如何走出「精神分裂症」,他和無法消失的幻覺頑強對抗,靠藥物阻擋幻覺,卻會暫時性失去他天才數學的記憶,掙扎了比我多番功夫,最後,他選擇不吃藥物而擁有記憶,更不去抵抗那些幻覺,讓它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漸漸的,那些幻覺就不構成他的威脅。在他身上,我明白了一個道理,悲傷如果不能視而無見,就要與它和平共存。對悲傷的心境由厭惡到接納,我意外地發現,悲傷往往是讓我成長的契機,就像手裡的風箏,掌心的力道拿捏好,就不會隨風任意擺盪,而是在另外一片天空輕安飛翔。有一個很熟悉的故事:「有一個很有才華的詩人,他有美麗溫柔的妻子,生活過得安穩富裕,但是他覺得並不快樂,於是他請天使幫忙他,這被難倒的天使,覺得他什麼都有,怎麼會不快樂呢?先前天使都覺得幫別人快樂很容易,遇到窮人,就給他衣食;遇到困頓的人們,他就幫他們解決……最後,天使終於想到了方法,就是把詩人的才華、妻子、安穩的日子拿走一段時間,詩人覺得自己不幸極了,正在自怨自艾時,天使歸還了他原有的東西,於是詩人明白什麼是快樂。」沒有悲傷就無法體會快樂的真諦,就像下雨過後,可能因為地上的泥濘摔得四腳朝天,但也因此得以看見天上的彩虹,讓人覺得格外美麗。其實彩虹一直存在著,只是從前沒摔倒過的我不曾找到角度看見它。現在,我已學會時時仰望彩虹的身影,抓住生命中閃閃發亮的歡愉。


 


時間的沉澱、努力改變心境、學會與悲傷共存,指引我找到另外一片天空不可或缺的一?燭光。從前我一直很忌諱跟別人談我的「憂鬱症」,深怕別人會覺得我不正常,更怕讓父母蒙羞…但是,在這個文明的世界上,根據聯合國統計,憂鬱症這種文明病已成為僅次於癌症的死亡病因,我不願再看見任何人身陷其中,因為悲傷就像毒癮,沾它的時間越長,就越無法自拔…這緣由讓我寫下我不願面對的過去,希望我摸索一千多個日子的經歷,可以讓迷惘中的你們找到屬於自己的溫暖的天空!但是,請記得,復原的過程可能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摸索的結果可能也不如預期,別忘了,真金不怕火煉!


 


另外,事情別只看到它的表面!曾經我在書上看過一個令人頓悟的故事,它的標題寫著︰「事情永遠不是表面看到的樣子。」內容是這樣的:「耶誕節的夜晚,上帝派遣一位老天使和一個年幼的天使喬裝成百姓,去世間看看人們是否幸福。第一晚,他們來到一個貧困的家庭。天使們向這戶人家要求借住一宿,老天使看這對夫婦正擔心剛出生的孩子沒有奶水可吃,家中的牛是謀生的唯一依靠,但是天使並沒有給他們什麼財物和衣食,隔天醒來,發現牛死了,但是老天使還是沒有給他們什麼,道了別,天使們去到一戶富裕人家,富翁非常自私、小氣,不願意讓天使們用他的東西,只讓他們住在一間小柴房,柴房的牆角有一個破洞,老天使卻修復了它。離開時,小天使實在忍不住了,開口問了老天使:『為什麼你不幫助貧困好心的夫婦,眼睜睜看他們謀生的牛死去,卻幫助自私的富翁修補牆隙?』老天使無奈地回答:『孩子,事情永遠不是你看到的樣子,那晚死神要帶走他們的孩子,我和他懇求了許久,死神答應我換成帶走他們的牛,雖然牛是他們謀生的依靠,但是孩子更是他們希望。而幫富翁修補牆縫,是因為我看見縫裡有好多金銀財寶,不想讓富翁奪去,於是我填補了起來。』小天使終於明白!」以前我常常只看到別人表面的光采,卻看不到背後的無助與不堪。突如其來的意外,看似殘破不堪,但又怎麼知道它不會是成長的契機呢?別輕易放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髮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