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蛻變成長

 

文:阿宗(研發工程師2010.12.17

 

來安心會也大概有五、六個月的時間了吧!? 心中不由得回顧起發病前的種種往事。

 

記得一年又十個月多之前, 我還是一個平時略為憂鬱, 但從不知憂鬱症為何物的青年; 但不知道什麼原因,我的綜合性精神障礙(姑且這樣稱之)突然發作,一開始是精神不太正常,家人都說我的眼神說話,情緒都變的很怪異,直到有天早上我情緒爆發,跟家人大吵暴走,旋即,莫名其妙陷入昏迷,於是就送進了長庚精神病房,進行兩週的隔離,吃了一堆怪藥,全身都感覺很正常,沒什麼異狀,我以為是老天在跟我開玩笑, 於是熬了很無聊的14天出院(非常感激家人輪流來陪伴我,親情實在是太偉大!),原本以為我就可以回到正常人的生活,沒想到這才是一連串的惡夢開始,開始出現一些也許是精神分裂症的情況,我感覺我的腦袋分裂成兩半,一堆奇奇怪怪的症狀,讓我大腦很難受,這還算其次,某天身體突然像蛇一樣扭來扭去,失控而無法停止,在沙發貼上爬下, 地上滾來動去,把家人嚇壞了,直接送長庚急疹,打了肌肉鬆弛劑,鬧了好一陣才回家,第二天開始就是一連串的惡夢,幾乎每晚都被閃電打到似的感覺震醒,或是夢到奇形怪狀的情節累到精疲力竭,什麼玄異怪異的情形都有,我開始又接續長庚醫師的診療,一開始的藥讓我很絕望, 而且我突然間所有的興趣跟喜好-還有對人生的興致都瞬間被拔光光, 那種感覺真的很可怕,一種光禿禿的絕望感,於是我換了醫生,隨著症狀的變來變去,也調藥無數次,精神分裂的症狀消失了,但是焦慮、躁鬱、憂鬱的症狀此來彼去,大起大落,我完全只能隨之起舞,瀕死感來臨, 只能忍受; 最可怕的是每天都有混成一團的巨大而強烈的不舒服(好像整個身體的內臟一起渾沌成一團),根本無法形容那是什麼痛楚. 然後突然又發作類似癲癇的症狀(醫生稱之為台語的得猴”),於是又加了神經內科的藥(因為精神科醫生說他那邊無法治理這種情形), “得猴的期間, 我到處撞來撞去,扭來扭去,滾來滾去,打死也無法自控,根本無法停下來,不僅上班處與家族間顏面盡失,家人也嚇得無措兼束手,好不易,神經內科壓制腦袋放電的藥奏效,但我一堆精神官能症的症狀又開始發作,失去活力,強烈的想自殺,身體巨大而無法說明的痛楚感,讓我整天在家裡到處躺著,不舒服到極點,根本無法作任何事,家人傷心又痛心,但又沒法子, 於是帶我到處求神問卜,還請一位玄理師祭改,花了很多錢,結果無效(很內咎),就這樣熬了一年多。半放棄,半麻痹,半想死,半憤恨,半虛無的自己,在得到熱心楊媽媽(診友)半強迫力推下,帶我到安心會找林執行長聊一聊(家人到處想辦法不放棄),雖然得到林執行長有力的講解,但我還是很麻木的半接受半聽不懂.總之我就是來到安心會,定期來上森田療法的課程。

 

    坦白說一開始覺的森田這種哲學,如何實踐?而且我毫無胃口作任何事,但是經過幾次的同樣跟受精神官能症所苦的同志互動,我開始思考我該怎麼辦?不敢走上自殺的路,又不能讓筋疲力盡的老婆及家人失望,我開始半推半就的行動,透過林老師的開示,我徹底的了解我原本是那種人,很負面很消頹對自己很厭惡的神經質幼弱性的人,非改不可, 否則跟人間地獄又有何不同? 太生不如死啦~~

 

    雖然林老師力推的靜坐的方式,我做的很不怎樣,但我開始找地方切入我原本槁木死灰似的生命,開始看看我能幹麻,飲食療法,健走療法,一點一滴的累積我活下去的動機跟動力,也許是安心會的同伴激起我大腦的活力,我開始做一些原本我不會做的事,慢跑,努力深入涉獵腦神經學,運動學,心理學,止觀/內觀/慈悲冥想等深入性知識,也開始實踐日常腹式呼吸法,開始上瑜珈課程,自修英文,然後開始慢跑……漸漸的, 我的療癒過程走上了森田理論內所說進三退二的過程,也有慢慢好轉的跡象,雖然痛苦,但是我開始有力量去忍受,這種正向而深入實踐的小小動力,始於安心會,也成就於安心會的夥伴與林執行長,我無言而由衷的感謝。

 

    目前, 我還是在內觀自己與實踐森田與其它種種粽合療法的階段, 但我終於拾回了當一個人基本的動力與對人生的憧憬,我讓家人害怕太久,也讓老婆無望太久了,我對自己失望跟放棄自我也夠久了,我絕對不要回到過去,我要成為全新的自我,離過去的自己越遠越好!!!

 

    除此之外, 我也開始由自己的經驗跟所深化的知識,來幫助我遇到同樣為精神官能症所苦的人,開始走向以自我為中心相反的道路上, 我希望我能成為一個喜歡自己的利它主義者(種子講師),這一切,都始於安心會, 迴向給安心會,感謝安心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白髮老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